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Vista/win7 下安裝Ubuntu雙系統 用BCD當開機程式

[2010/03/24更新]
由於ubuntu 9.10版之後更改成grub2的開機程式
BCD需升級成 EasyBCD 2.0 beta
才能支援grub2的ubuntu

cited::
實地安裝時,你有可能使用ubuntu安裝程式來分割硬碟,結果到這一步時,無法把開機程式裝在該分區。此時你需要先退出安裝程式,然後"預先"分割好你的磁區再來安裝ubuntu。可先進入windows,使用它"系統管理"中的磁區管理,把磁區分割出來(可以不用給它路徑符號,另外,也可以用邏輯磁區)。


這篇寫的真的很詳細!!!還附上圖表!!可以直接閱讀~
Ubuntu 7.10 加 Windows Vista,超華麗雙重開機

一開始還很擔心用vista的東西當作開機程式會不會有問題…
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用Grub~
但是作者說的說服我了...
如果Vista要重灌也比較方便
而且就我剛剛linux一直弄不好 重灌幾次...如果是用Grub 那我不是連windows都要重灌嗎.....

所以BCD真是好選擇XD 不過它是Vista/win7限定~

大致記錄一下步驟:
1.安裝Vista:應該不用再提,大家都會裝,或電腦出貨時就裝好了。
2.分割磁區給Ubuntu:大概10GB就夠了,想裝一堆軟體就留大一點。
開始--「電腦」上按右鍵選管理,然後在磁碟上按右鍵選「壓縮磁碟區」

3.安裝EasyBCD:管理Vista開機程式的好用小工具
4.備份Vista: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手賤。 (我有還原光碟xd 這步就省略了)
5.安裝GRUB到Ubuntu磁區:最重要的步驟,千萬小心!
在最後的確認步驟中,按右下角的「Advanced」,把「用來安裝開裝程式的裝置」從(hd0)改成放Ubuntu的磁區。(我這次是sda6) 這會把Ubuntu的開機程式GRUB和Ubuntu放在一起

6.執行EasyBCD加入Ubuntu磁區,大功告成。

執行EasyBCD,在「Add/Remove Entries」>「Add an Entry」下,選Linux、GRUB和你安裝Ubuntu的磁區, 取個名字,設預設的os,倒數秒數 之類的
下次開機就會出現選單

沒有留言: